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常林股份“蓝领专家”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03-29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次数:

 来源:江苏经济报

  最近,常林股份有限公司三结构车间技术组组长薛仕欣忙得十分开心,两个新品种压路机的结构件模具设计已经完成,而此前设计的一个新品工艺方案刚为公司节约了五六万元的费用。这位从技术工人成长起来的高级技师,一直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蓝领专家"。"我们现在有一批"蓝领专家",在企业的创新发展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常林股份副董事长蔡中青颇有感触地说。
  给洋专家"挑刺"
  初见薛仕欣,他行色匆匆刚从道路机械厂区回来,穿着蓝色厂服,似乎走入工人中就会被淹没。但他一张口,强烈的自信与个性便透过浓重的常州方言张扬开来:"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一般都会找到我,我比较在行啊。"
  为国际跨国公司配套生产结构件产品近年已成为常林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外客户对产品的质量和交货期要求非常严格,有时可以说是"鸡蛋里挑骨头"。"蔡中青介绍说,比如世界知名企业阿特拉斯生产的凿岩机,其关键部件车架就要求100%以上的焊缝必须符合极其严格的欧洲标准。
  "这个型号的车架结构很复杂,焊接位置空间又小,尺寸位置公差精度要求很高。"薛仕欣比划着说。他仔细观察找到关键点后,带领技术攻关小组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大胆创新,设计制造出多种专用设备,并修改完善铆焊顺序。最终,常林顺利通过了阿特拉斯委派的第三方检验。
  类似的故事在薛仕欣身上已是平常,他补救客户设计瑕疵的故事至今仍为工友津津乐道。为外资山猫公司配套的小型挖掘机结构件在试制时,常林迟迟拿不出符合图纸要求的产品,眼看企业将面临重大损失,怎么办?薛仕欣静下心来一遍遍研究山猫提供的设计图,蹲在生产现场一道道工序仔细看,终于发现主要是设计上存在不合理的技术要求。"老外的东西也有缺陷,我们找到原因,心里有底了就可以改造。"他立刻邀请山猫公司技术人员到车间现场沟通,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外方技术人员心悦诚服地修改了设计。薛仕欣却并未就此止步,他又和技术攻关小组设计制造和修改了6套工艺装备,完善了相关工艺。
  "我们车间现在主要任务是试制新产品,设计方案时就要站在"我是企业主人,这个东西是给我做的"角度,用最低的价格造出最好的东西。"谈起对工艺技术难关的挑战,已年近花甲的薛仕欣眼里顿时清亮起来:"我挺喜欢的,把它当作游戏一样。"他还骄傲地告诉记者,他的计算机水平绝对超过公司里100%以上的技术人员。如今,薛仕欣主编的一套《职工先进操作法》已在常林全面推广。
  小"医生"节约大费用
  如果说薛仕欣的计算机水平让记者小小吃了一惊,常林设备精修队的张国琛的专业英语水平则让记者暗呼"想不到"。"我是厂里第一批到国外接受设备技术培训的,专业英语主要是自学,设备的电气、电路图纸等资料都是英文的,必须要看懂呀。"提起钻研和自学的辛苦,这名普通技术员轻描淡写地一语带过。
  张国琛在常州及周边地区的精密设备维修圈子里颇有名气。无论设备发什么&quo

公司简介

国机重工集团常林有限公司前身为原林业部常州林业机械厂,始建于1961年,目前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管理。

分享
关注常林微博
关注常林微信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黄河西路898号 电话:0519-86758888 | 苏ICP备05003637号 友情链接|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 OA入口| 企业邮箱